传承红色优良传统,学习先进模范楷模——陈天来老同志采访实录 384
384 次浏览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色的优良传统,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2022年113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展开“对陈天来老同志的采访”党日活动。由于疫情原因,计算机工程系的同学们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对陈天来老同志进行了采访。

陈天来老同志是中共永泰县委组织部原县委正科级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中学时任团支书、团总支委员、学生会主席等,曾被评为“三好生”“雷锋”积极分子等到部队参军时,任团的党代会代表等,曾被评为“五好战士”、“学雷锋”、“学毛著”积极分子,受师部通报表扬等;在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被中共福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主编与永泰县地方志编写委员会一同撰写《红色墩柄》。1969年10月3日入党,至今党龄53周年。在去年7月1日,他还获颁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荣获了众多奖项的陈老,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却平易近人、细致入微,这样的陈老让同学们无比敬佩。

在会议中,陈老先是向大家讲述了《红色墩柄》的故事,而后作为学生代表的胡展望同学,向陈老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当被问到“您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陈老谈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没有我的一家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革命老区后代永恒的信念,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地下革命工作者,我的父母亲和伯父等人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地下党员,我们一家人对党和毛主席及革命先辈们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 身为退伍士兵的胡展望也表示自己会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忘初心跟党走。

不仅如此,陈老还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墩柄村这些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旧社会相比,墩柄的今天,告别了连地瓜米和野菜都吃不饱的年代。我们村在党的好政策帮扶下,告别了破土房、泥泞路,实现了路通、电通、水通,切实完成脱贫攻坚,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家家户户都在永泰城关购买了商品房,许多家庭还购买了小轿车,过上了幸福生活,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

“时间不长,但是收获满满!”这是所有参加此次线上会议的同学们的共同心声。某同学还讲道:“通过了解永泰革命史,我学习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陈老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由乱到治、由弱到强、由贫到富的奋斗历程,亲身体验了墩柄村这些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增强了同学们学好知识、建设国家的信心。班级同学还进行相应的一些讨论,分享自己乡村所蕴含的一些红色历史。大家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进一步弘扬了革命优良传统、提高了自身党性修养、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
地址:福州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邮编:350002